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一个镜头的制作解析

作者:Kevin Koch
日期:Thursday, July 31st, 2008
翻译:johnchuang
时间:2008-08-11

Kevin Koch在本文中讲述了自己制作的一个镜头的全部过程,虽不是面面俱到,但比较完整地阐述了专业动画师制作动画的过程。用了自己零碎的时间翻译了一下,本人水平有限,故还是建议英文好的去看一下原文,Origin Link

转载译文请注明出处,谢谢!


译文:

一个镜头的制作解析

在一次推迟很久的东海岸休假、一些自由工作和加一个很累人的同人会的间歇,我做了一些个人的小动画作品。我在Animation Mentor的学生常问我关于工作流程和方法的问题,这往往让我很难回答,所以我决定展示一下最终效果,和之前一系列更早的版本。这就是最初的版本,还没有加入我想要的音轨调节、灯光和贴图:




Boris这个模型绑定来自Jason Ryan,用来调动画很舒服。对话来自Twilight Zone的剧集。我曾试着给Boris想些合适的对话,某个晚上我随便转台看看电视,听到Twilight Zone 机器人的台词,“就是它了!”我想。很幸运DVD刻录机里的碟还有空间(我用它从Turner经典电影频道录电影来着),在我按下“录制”键之后一毫秒,把这句话给录上了,真是意外收获!


下一步就是设计镜头。我不想做得太像真人,所以我当即决定不录制参考视频。我画了些小草图,记了点儿笔记。这回开始按下面的构想潦草地画些图:“委靡不振”;抽搐身体进入表演;手放到耳朵上;天线“钻”出来;当天线冒出来时,头抽动并且眼睛烦扰地睁开,头很快地向后摆。然后身体向后摆,抬腿,笨拙地保持姿势,身体向前“甩”出,继续向前沉重地迈个两三步,再转向摄像机。


所以现在我心中有了相当清晰的一个剧本。需要一些技巧的部分将是开始阶段表现机器人的笨拙和像机械故障似的动作,但同时有不能让这些动作看着像是出了动画问题。我希望随着场景地发展,机器人逐渐获得能力。这个镜头真的不足以完整地表现这整个过程,但我在工作中是一直想着它的。我也想机器人用手像螺丝刀般(上面“钻”出的部分)升起天线真的使自己醒来。


我刚一开始做blocking就决定把先前草拟的剧本中主要事件顺序颠倒一下。我想把这个镜头分成两部分:以全镜镜头突出表现全身动画;然后切到中近景再做些表演,这样应该会更有趣。这个转变同时让升起天线变成这部分的高潮。在最初的想法中,这个有趣的动作很快发生,在场景最后部分角色走了几步。


我开始调pose时立刻就意识到,如果角色迈过什么东西那将是挺有意思的。对我来说可以让Boris跨出它的运输箱。(在我给这个箱子加上贴图把这段动画放到我reel里之前,这个箱子看着真有点像口棺材!)




这是较早的一个blayblast。我做了基础的动作,在脑子里估计了一下timing,做了触地姿势的block和主要的breakdown。我最初专注在身体的主要部分(尤其是臀部和腿)。我开始就使用“spline”模式,移动关键帧和中间帧直到整体的timing对了。头和手的部分如果说有动画的话,也仅仅是保持位置的姿势,尽管我对手部摆了些产生对比的pose。

在上面的playblast中,对于臀部我做了几次调整(passes),尤其注重于重量的转移并且力图为接下来的几次对于胸部和迈步的调整(passes)构建一个框架。在花费大量时间细化腿脚的运动之前,保证臀部运动的timing正确是至关重要的。到现在位置我都把关键帧保持在相同的frame上,让调整timing更容易些。



有时我会环顾整个镜头,贯穿地做一些连续性全面调整(passes)。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挺长的镜头,我把它分成了两部分,我一直专注在前90——100帧。现在我已经加上包装箱了(谢谢Heather!)并且对臀,然后脚,然后膝部,然后胸部,然后头,然后胳膊做了几次调整(passes)。


我对上述部位的调整都是单独进行的,尽管在发现问题时我也会从较简单的调整(passes)入手进行细微调节。现在阶段我不会太侧重弧度和距离,仅仅是要得到一个运动和姿势的比较好的结合。我同时也没有考虑关于关键帧的东西。我很久没在担心关键帧是不是保持在相同帧(frame)上了,我在处理行为的表达。



现在,我把镜头分开了(实际上,我只是改变了摄像机——它还是一个连续的镜头),并粗略制作了第二部分。它几乎是静态的——我主要想看看“唤醒”和对天线升起的反应的timing是不是ok。

我同样做了一次“搅乱”全局动作的调整(pass)。我注意到音轨每12帧就会重复出现一种机械噪音,而且对白的重音几乎恰好落在那些噪音的拍子上。所以我在这些节奏的前4帧添上了一些细小、迅疾的“颤抖”,然后在后面2帧为胸部加入了“颤抖反冲”。后面我会在重音的地方加上头和手的细微反应,但这些要等到快结束时再说了。

我有意没去注意面部表情、口型、眼睛和细微的头部运动。我发觉如果太早去注意这些地方,往往会把其他部分落下。我希望能用角色的身体运动来表达场景中的对白。这样,其他部分只能算是额外的修饰了。



现在我做了头部和下巴的调整(pass)。没有口型,只是下巴开合。我开始做镜头最后的约20%了,我尝试在镜头的大多数时间里保持“眯眼”(来和最后的“有生气的”的眼睛做对比)。



上面的playblast是多次调整(passes)的结果,包括身体的几次调整,2次眼部运动调整(我很快就决定的眯眼和角色结合起来是比较难的),1次眉毛的调整(我决定让它在天线升起前是细微而平的),和口型的首次调整。我也决定改变Borisd的初始姿势,让他看着镜头。最初我想抓到Boris刚跨出箱子的感觉,我仍然感觉这不是个坏主意。但实际结果是,他画了前一百帧的大部分看着地面。


最后,这阶段我决定把场景加长16帧。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从“唤醒”状态复原,然后我想让他在结尾时展现半笑不笑的傻表情。问题是这时的对白太长了,所以我用免费音频编辑软件Audacity把不想要的部分给剪了,然后贴了些环境音效到结尾处。这轻微地改变了环境噪音的节奏,但我想没人会注意到吧。(我还想着用Audacity调一下唤醒过程中的对白中“my”的元音重音和第一个“faculties”的音高,来更好地配合天线升起的动作。)

我把上面的版本发给一个我信任的动画师朋友(谢谢Sean!),得到的主要意见是“唤醒”阶段没有表现清楚,而且屏幕右侧的手抬起并突然抖动是让人难于理解的。一些小的口型问题同样被提了意见(maturing的“ing”,gradually的“ly”和will的“w”都应该读出来。),还有镜头中屏幕左侧的手放在头上看着很硬(其实我是故意这样做的,不过如果它被提了意见,估计应该修改一下)。


按照那些意见修改之后的版本就是帖子最上面贴的那一版。最大的变化就是突出了“唤醒”的部分,尤其是胸部和头部(因为我还没把这部分调好就跳到后面去调表情和口型了)。我会把它先放一边几天,对声音做前面提的修改,加上贴图和灯光,然后再看看。我有种感觉——现在的版本和最初想要的“机器人”的感觉已经相去甚远了,到时我再把东西弄紧凑一点吧。

(译者注:blogspot上传的mov视频总是无法显示,无奈用了youku的视频,效果比较差,请谅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