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Uncanny Valley 与动画

转自:动画记事本

彭月橙老师曾提到过这个理论,下面是更详细的解释。

Uncanny Valley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理论原本是机器人学(Robotics)中的一个概念研究人在面对类人的物体(像是机械人)时的情绪反应一个工业用的机械人只有一个机械手臂或是只有功能性存在的机械很难让人对这些东西产生移情作用(empathy)但是当他们具有愈来愈多类人的特征(像是似人的动作皮肤四肢五官特征)时人会对其产生愈来愈多的正面情绪但是当他们形似到一个地步却还不到完全让人分辨不出真假之时人的情绪反应会骤然直降产生负面的厌恶感受这个在图表上凹陷的区域被称作Uncanny valley (诡异的峡谷)






这个理论由一个日本的机器人学家Masahiro Mori在1970年时提出不过反对的声音认为这个学说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不过应用在电影上头却提供了一个对电脑动画所塑造出的人物的一个新的观点有人认为这个理论解释了电脑动画在创造人物时所遇到的瓶颈像是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便是落在这个峡谷之中影片中的motion capture动作虽然写实但是人物依然缺乏正确的肌肉形变或是呼吸所带动的细微动作等等反倒是脸部表情生硬让人难以接受所以有人觉得要避免落入峡谷之中最好的办法就是混和motion capture和key-framed animation像是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Gollum便广为观众所接受不过在这个例子里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人物细致的贴图与较为正确的肌肉形变另2个被用来比较的影片是Polar Express和The Incredibles后者因为独特的人物设计避免掉观众情绪负面的反应不过我个人的经验是当在观看The Incredibles主角Mr. Incredible的短腿常让我觉得格格不入我知道设计师是要特意强调倒3角形的超人造型不过这造形对我来说明显过于极端而让我产生负面的反应这让我想到Batman在电视series里的造型同样维持着超人的比例不过却比较自然总之写实与非写实的拉锯从古至今就一直持续着这个理论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让人可以再好好思考动画之后可能的走向为何

没有评论: